中印關係持續升溫,日前傳出印度當局緊急調兵進駐戰備地區,中國解放軍則於邊境集結兵力。對此,印度媒體報導,中國在邊境日益緊張的局勢下,決定從印度撤僑。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 (26) 日則解釋,這是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政府當局才決定安排臨時航班,協助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印中國人回國。

中國軍隊與印度軍隊本月5日在中印邊界拉達克(Ladakh)發生大規模衝突,雙方沒有使用制式武器攻擊、互擲石塊,共有2百多人加入混戰,兩邊都有人受傷;9日雙方則在印度北邊錫金邦(Sikkim)又發生150人鬥毆。

就在持續升溫的中印緊張關係中,中國政府近期將在印度新德里、加爾各答、孟買三地,安排5架臨時航班,協助中國僑民回國,印度媒體推測,這是中國怕衝突擴大而緊急撤僑。環球時報則辯駁說是因為武漢疫情的關係,中國為協助確實有困難、急需回國的在印留學生、遊客、臨時商務考察人員等回國。根據印度官方25日公布的數據,印度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已達138824例,成為全球排名前十的國家。

《環球時報》提到,印度主流媒體報紙《印度斯坦時報》卻將這次的正常行動與近期中印邊境對峙相連結,稱「中國決定在邊境緊張局勢加劇的背景下,從印度撤僑」。印媒先前也報導,中印雙方曾於5月上旬在拉達克東部地區和錫金邦北部地區發生兩次「短時間」對峙,雙方事後均向邊境地區增派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