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6日)通過促轉會人事權案,但國民黨團不僅拒絕背書,更召開記者會指控,促轉會從人事任命、功能到制度都充滿問題。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指出,促轉會一年要花納稅人1億5000多萬元,但過去2年連在做什麼都清不清楚。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也質疑,原本只有2年任務性編組的促轉會,恐變成常設性組織,已違背當初促轉會設定的目的。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國民黨不反對促轉會成立,因為國家從威權走到民主,歷經228事件、白色恐怖等,這些都不是假的,促轉會有必要,但要以公平正義為前提;促轉會是獨立機關,每個人都應該超出黨派獨立行使職權,但這次提名的每個委員都不符合標準。

林為洲更點名稱,他很尊敬楊翠,但特別反對楊翠擔任促轉會主委,因為楊翠的阿公為台灣日治時期新文學作家楊逵先生,日據時代入過獄,228事件也入過獄,白色恐怖更多次入獄,是歷經多次的被害人,他們非常同情也尊敬楊逵,但作為楊逵二等親的楊翠不適合擔任促轉會委員甚至主委,促轉會的職權是查明228事件等事件的真相和決定賠償補償的相關事宜,那大家認為,作為受害者家屬,適不適合擔任裁判的角色?

陳以信指出,促轉會當時成立目的,是要促成社會的和解、撫平歷史傷痕,因此設定2年的落日期限,希望盡快完成任務,但這2年以來促轉會功效不彰,提出的報告書完全沒有查明歷史真相,更可能在人事權同意權行使,變成常設型組織,而不是任務性編組,已違背當初促轉會設定的目的。

吳怡玎也稱,當初楊翠到立法院報告時,曾承諾不會延長促轉會壽命,卻不到半年後就反悔,還講不清楚促轉會到底要做什麼;而促轉會一年要花納稅人1億5000多萬元,卻沒有半毛是用在受害者家屬身上,國家從民間取得的不當財產,算過高達400億元,返還給受害者家屬才是真正的正義。

國民黨團副書記者林奕華表示,會造成促轉會空轉的不是別人,就是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張天欽東廠風波),促轉會調查不完是因為之前不務正業,忙著政治鬥爭,從侯友宜的事件就能知道,因此促轉會並沒有續命的正當性,而這次認定的主委、副主委都是當時就是促轉會成員,如何相信他們這次就能促進公平歷史的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