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台北電影節今(25日)正式宣布,將於6月25日至7月11日如期舉辦,觀摩影展、周邊活動、與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也會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告隨時調整,同時宣佈開幕片為柯貞年導演首部劇情長片《無聲》,閉幕片為蔡明亮導演勇奪柏林影展泰迪熊評審團獎的《日子》。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導致國際影人無法來到台灣,國際新導演競賽將採線上發布得獎名單,原訂邀請的海外影人與評審也將全數取消邀請,放映活動將以觀眾和影人的健康安全為最優先考量,再配合政府戴口罩、量體溫、實名制、適當距離就座、安全人數限制等防疫措施後,照計畫舉辦。

而今年台北電影節由柯貞年的首部劇情長片《無聲》世界首映揭幕,該片由公視及導演瞿友寧監製,改編自真實事件,演繹聾人世界中聲嘶力竭,但世界卻依舊無聲的殘忍真實;閉幕片《日子》是蔡明亮導演的第11部劇情長片,全片以沒有對白,46顆長鏡頭的影像言語,捕捉兩個陌生身體的偶然相遇,呈現日常生活中平淡而重複的日子。

此好消息一出後,許多影迷紛紛在網路上欣喜若狂地表示「真是太好了!」、「感謝台灣防疫有成」、「已經迫不及待電影節的到來了」,而因應疫情變化,台北電影節官方也表示會隨時修正,請影迷密切注意官方網站上的消息。

 

蔡明亮導演的《日子》被選為閉幕片,許多影迷大呼期待。   圖 : 台北電影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