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自拍的「視察滯洪池」影片,面對鏡頭誇稱滯洪池起作用,讓水很快都退了。但是,請問韓國瑜,高雄總共15個滯洪池,有哪個是韓市府規劃建設的?半個都沒有! 更不要說,韓市府剛上任時談治水,還曾痛罵陳菊蓋滯洪池是浪費人民的納稅錢。如今,又有什麼臉皮在視察滯洪池時,攬功上身?

治水絕對不是靠一張嘴,再拍拍胸脯保證,就可以憑空完成;也不是靠市長之尊,一聲令下,就可以要水利局長承諾一年還是兩年完成。

網路上瘋傳一張圖片,內容是陳菊任內,在施政報告中,鄭重向議會與市民報告滯洪池的建設進度。這也是陳菊任內,每一次在議會的施政報告中,治水必定是單獨成項的重大建設之一。

這次523豪雨,高雄是全台災情最為嚴重的城市,根據統計嚴重造成119處的淹水點,市民怨聲載道,副市長李四川坦白在臉書公開向市長致歉。高雄到底是淹水還是韓粉口中的積水,李四川的公開道歉給了答案。

至於面臨罷免的市長韓國瑜,當天在高雄玩起勘災自拍秀。市長行程卻拒絕媒體跟拍,擺明擔心部份媒體不受控,深怕鏡頭拍出韓市府不願讓高雄市民,甚至全國觀眾看到的可能尷尬。

韓市府自拍自剪的影片,搭配韓國瑜臉書直播,有關自已在選市長前,海口承諾「當選市長,半年內徹底解決淹水」,當然是絕口不提。因為無論是去年夏天,還是今年夏天,任誰來看,都是破功收場,只能改以吹噓水退得有多快。

尷尬的是,韓國瑜公佈的「視察滯洪池」影片,面對鏡頭誇稱滯洪池起作用,讓水很快都退了。但是,請問韓國瑜,高雄總共15個滯洪池,有哪個是韓市府規劃建設的?半個都沒有!

更不要說,韓市府剛上任時談治水,還曾痛罵陳菊蓋滯洪池是浪費人民的納稅錢。如今,又有什麼臉皮在視察滯洪池時,攬功上身?

陳菊任內,有感於近年來氣候丕變,從北到南,總共規劃了15個滯洪池,離開市府時絕大部份都已完工,僅少數待完工中。滯洪池才是發揮疏洪的最大關鍵。但是,基礎設施在那裡,也要看為政者,能否密切關注災情,隨時採取應變措施。

例如,圖表中的三民區十全滯洪池,花媽任內尚未完工,但依計劃,原本應該在去年就完工發揮滯洪功能。結果,去年暴雨來時,韓市長神隱20小時,群龍無首,市政功能停擺,正興里長沈秀玲踢爆閘門根本沒開,導致三民區附近淹了一場不該淹的水。

今年,氣象局提前警告的豪雨特報,讓面臨罷免在即的韓國瑜,終於認真做起功課,事先聽取相關簡報,知道淹水絕非靠清水溝就能解決,關鍵在滯洪池,因此積極安排視察滯洪池的自拍行程。

在影片中,親口肯定滯洪池功能的韓國瑜,難道沒有欠陳菊一個道歉嗎?尤其,2018年的韓國瑜,就是靠污衊抨擊823水災而當選的。

事實上,根據中央氣象局雨量統計資料,2018年8月23日高雄雨量為276.5毫米、翌日24日雨量150.5毫米,接著27至29日每天雨量都超過150毫米,當月累積雨量高達1,600.5毫米。

如今,5月22日的豪雨則為261.5毫米,低於「823」,而且沒有連續大雨。韓陣營到處帶風向說,這次雨量比較大,其實只能騙沒住高雄,又不知道統計資料的外地韓粉而已。

高雄市長韓國瑜5月23日自拍勘災行程,強調滯洪池作用大,水退很快。   圖:網路截圖

氣象局預先發佈豪雨特報,高雄市長韓國瑜5月20日視察寶業里滯洪池,並聽取簡報。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