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駐華大使大衛·穆羅尼日前接受加國媒體採訪,宣稱新冠疫情正使加拿大及其他西方盟友開始與中國脫鉤」,他在採訪中還談及香港問題,稱中國利用全球對疫情的關注進一步「削弱一國兩制方針」,推出了「港版國安法」。對此,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今 (25) 日反駁指出,中國與西方國家的緊密聯繫意味著「脫鉤」是完全不可能的事,這是西方勢力「扭曲式解讀」的典型例子。

李海東強調在制定「港版國安法」的過程中,中國並沒有躲著誰、瞞著誰做偷偷摸摸的事。

在加拿大「環球新聞網」24日報導中,穆羅尼說,在武漢肺炎的疫情中,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產生明顯變化,加拿大必須構建自己的體系,其中一部分涉及可以稱之為「脫鉤」的問題。穆羅尼在採訪中還認為,與澳大利亞等一直帶頭鼓動「重新審視」與中國關係的國家相比,加拿大已經成為「落後者」。

李海東認為,中國如今與加拿大或是其他西方國家之間的緊密聯繫,意味著「脫鉤」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李海東說,這只是西方極端勢力的極端意願,不能反映眾多西方國家與中國關係的本質。

更早之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談到「脫鉤」論調時也曾表示,與中國「脫鉤」既不理智,也不現實。華春瑩指出,與中國脫鉤就是與機遇脫鉤,與未來脫鉤。

穆羅尼在採訪中,也批評中國的「港版國安法」立法,聲稱這是中國「廢除一國兩制」、真正背棄協議的最後一步,他還鼓動加拿大「重塑其外交政策」。

李海東則反駁說,穆羅尼這種表達是對中國涉港安全法「扭曲式解讀」的典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