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幾年成為港生就讀大學的首選國家,今年度的應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雖然比去年少2400人,但有意願來台就讀的港生增加了1350人。根據港媒「明報」指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部駐港代表馬湘萍表示,今年有3427名港生報名台灣的大學,與去年同期多了六成半。

香港某中學校長表示,因為去年的反送中社會事件,導致多數香港學生考慮到海外升學。但香港的升學顧問提醒,有些台灣的大學並不被香港承認,若學生因為短期的因素,而選擇到海外學校就讀是錯誤的決定。

一般而言,港生可透過「台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申請到台灣就讀大學,但截止日為3月28日。台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表示,今年共收到3427件申請案,跟2019年相比大增逾6成左右。少部分大學則是單獨招生,如:東吳大學、逢甲大學等,直到6、7月才截止申請。

馬湘萍指出,心理學、歷史、資訊工程等比較受港生歡迎,因為台灣的課程選擇多元,也鼓勵大學生輔系或雙主修,進而成為吸引港生的原因。

香港中文中學聯會主席梁冠芬表示,今年選擇到台讀書的學生,原因多少受到反送中關係。他表示,台灣的大學競爭不如香港激烈,且科系選擇也較多元。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也提到,或許港生對香港社會與教育制度不滿,才決定到國外讀書甚至移民當地。

但吳寶城補充,移民是長遠決定,不應該因為短期的社會動亂而衝動決定。他又提醒學生,選擇台灣的學校要首重課程素質,考量在談修讀的專業是否被香港承認,不可因為學費低、入學門檻低而將就。

香港今年應屆的DSE考生程同學榮獲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取錄。程同學表示,本來打算將赴台升學當成DSE考試失利的「後路」但因為疫情影響,學校停課模擬考取消,大量練習模擬考題的時間減少,預料DSE分數會稍跌。去年大規模的反送中是件也讓程同學的家人鼓勵她到台就讀畢業後直接留在台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