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雙方軍隊日前在邊境爆發衝突,但雙方談判至今尚未達成共識,印媒今(25)引述相關消息人士指出,印度已作好長期對抗的準備。

中國與印度的軍隊到雙方邊界拉達克(Ladak)地區巡邏時爆發衝突,250名士兵發生互毆,更各自增派人手對峙,隨後雙方經溝通後便散去。

針對此事,根據《印度斯坦時報》10日報導,兩名印度高層官員指出,9日衝突是發生印度北部的錫金邦納庫拉地區(Naku La)附近一處海拔超過5000米的山口,當時多名士兵受傷。

陸媒《環球時報》18日報導則指出,從中國軍隊得悉,印度軍隊自5月上旬以來,進入中國領土及構工設障,以阻撓中方部隊正常執勤。為此,中國邊防部隊加強相關地區管控,以反制印方行動,更直斥印方行為是侵害中國領土主權及損害雙方關係。

兩國邊界衝突並非是第一次,盡管雙方分別於18日及20日進行中階軍方官員會議,但兩國始終未達成共識,因此談判破局,印度外交部隨即也於21日,指出印度軍隊入侵中國領土的說法並非屬實,反而是中國軍隊阻撓印方軍隊執勤。

根據印媒《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25日報導,指出印度相關消息人士指出,目前中印雙方軍隊向相關爭議地點派出人手和物資增援,並且搭起帳篷,將持續進行外交和地面軍事接觸,作好長期對抗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