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前副總統尤素夫.卡拉批評,印尼政府錯失防堵武漢肺炎疫情的黃金時間,也未能果斷、嚴格執行防疫措施。美、日外資現在考慮撤出中國,泰國、越南將是他們的首選,而非印尼。

尤素夫.卡拉(Jusuf Kalla)去年10月卸任,現擔任印尼紅十字會主席。他23日接受印尼時代報(Tempo)專訪,批評印尼政府的防疫作為,也舉台灣、韓國、越南、紐西蘭和泰國為例,說明及時防疫是成功的關鍵。

時代報報導,尤素夫.卡拉指出印尼防疫的重大缺失首先是錯失黃金時間。印尼政府在1、2月時太輕忽,「錯過2個月」。反觀越南,1月底有確診案例後就採取大規模防疫措施,之後河內、胡志明市等地封城,因此有效控制疫情。

印尼3月2日首次通報確診。在那之前雖陸續出現曾到印尼旅遊的外國旅客回國後確診,也有疑似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患者病逝醫院,但印尼官方當時指出,境內疑似病例的篩檢結果都是陰性,病逝患者的死因也都與武漢肺炎無關,曾引起質疑。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3月底決定實施「大規模社會限制」政策(PSBB)防疫,而不採取封城,主要是為避免經濟活動在封城下全面停擺可能對社會穩定的衝擊。雅加達4月10日率先獲准實施PSBB,至今有4個省、22個縣市仍適用PSBB,但從許多地方的車流、人流看來,PSBB已被認為形同具文。

尤素夫.卡拉說,政府沒有嚴格實施PSBB,「光說不練」。地方政府對中央政府有很多批評,指中央政策反覆。例如,齋戒月前中央宣布禁止民眾返鄉過開齋節,之後卻允許交通運輸疏運旅客,「讓民眾有機會到處跑,確診案例也不斷增加」。

佐科威宣布禁止返鄉後,印尼4月24日起實施陸海空運暫停客運、只准貨運的政策,但這項規定妨礙防疫人員的工作,5月10日起放寬讓能出示工作、健康證明的旅客通行。隔天國內機場等地擠滿人潮,媒體也報導多起偽造通行文件的事件。

尤素夫.卡拉指出,印尼政府未能果斷、堅定的實施防疫政策,「不依照PSBB規定待在家或不戴口罩的民眾,都必須受處罰」,否則不會有效。政府必須徹底實施PSBB,實施期間要長達約1至2個月,才能有效減緩武漢肺炎蔓延。

根據印尼衛生部規定,實施PSBB的地方只有11種與民生相關的行業不受限制。但實際上,很多這11種行業以外的公司行號仍繼續營運。有台商指出,只要改進工廠內的防疫措施,例如減少在工廠的人數,戴口罩等,向地方政府申請後仍可營運。

例如,東爪哇省(East Java)首府泗水(Surabaya)實施PSBB後仍有許多工廠繼續營運,包括有500名員工的菸草大廠HM Sampoerna,該廠直到4月中有2名員工因武漢肺炎不治後,才暫時關閉。這起群聚感染造成至少60名員工確診。

尤素夫.卡拉指出,現在美國、日本的企業都在思考撤離中國,當越南、泰國等鄰國的疫情都走緩,印尼的疫情卻仍在升溫,外資的首選將會是越南、泰國等地,印尼政府在防疫的表現讓外界失去信心,外資會選擇比較能信任的國家。

對於印尼政府以發放食物袋的方式幫助窮困民眾,尤素夫.卡拉也提出批評。

他指出,與其發食物袋,政府應發放現金,民眾用現金在村里社區買食物,才可以幫助村里的經濟活動。直接提供泡麵、餅乾等食物袋,只是方便在食物袋上寫著食物是那些單位提供的,實際上,是把這些錢給了食品大廠。

尤素夫.卡拉表示,他2月時曾要求和佐科威見面,希望提醒他不要輕忽疫情,不過直到3月初印尼宣布有確診病例後,他才見到佐科威,提醒他要保握防疫黃金時間。

印尼至昨天為止有2萬2217例確診,其中5402人康復,1372人不治,1萬5497人仍在治療,尚未篩檢及仍在等待篩檢結果的疑似患者有5萬39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