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要推動香港國安法,蔡總統回應可能導致台灣停止適用港澳條例,剛卸下陸委會副主委一職的陳明祺今(25)日表示,台灣手頭上的政策工具不多,但港澳條例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中國硬要把香港視為內地的延伸,台灣也就沒有必要把港澳與大陸分別看待。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日發表民調。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陳明祺及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也都出席。

蔡英文昨日在臉書表示,香港的情勢發展,政府始終高度關心,謹慎因應,以確保在雙方交流過程中,國家的安全及利益能得到充分保障。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她希望香港情勢不致走到這一步,也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適時進行必要的應變措施。

對此,前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表示,他沒在政府服務,所以不知道蔡總統只的部分或全部廢止所指的的是那個範圍。但台灣對香港議題手上的工具並不是那麼多;港澳條例就是其中之一。

陳明祺說,如果中國把香港完全內地化,這等於中國自己宣布「一國兩制」已經失敗,台灣就沒有必要也把把港澳與大陸切開、分別看待。「既然你要把香港視為內地延伸,那我就會這樣來看待你」。陳明祺也說,某種程度上,美國、歐洲也是這樣把香港與大陸是分開來看待,也是利用這個樣作為槓桿。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說,港澳條例第60條要不要啟動,看得不會是香港國安法是不是通過,而是要看它怎麼執行。這就與美國的香港的人權與民主法案一樣,這個法案還沒啟動,而是會看香港國安法如何被執行後,才決定如何啟動。美國要啟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也需要一段時間的準備期。畢竟美國企業在香港的利益也還蠻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