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府將強推「港版國安法」,再度引發港人抗爭後,總統蔡英文表態「和香港人站在一起」,但也提到若香港情勢改變,可停止適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意即將取消對香港人的特殊待遇。為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日)質疑, 一旦條例終止等同切割香港,呼籲蔡英文不要讓人覺得選舉時大聲撐香港,選後就切割。

江啟臣強調,我們還是要支持香港的自由民主,若「港版國安法」沒與港人溝通就制定實施,對於香港長期以來的自由法治絕對是非常大的衝擊,呼籲北京在這件事情上要非常謹慎,我們不樂見北京承諾的港人治港、香港高度自治、未來雙普選都幻滅。

江啟臣也喊話,呼籲作為執政黨的民進黨既然完全執政,對於香港的問題就必須有所因應,不能讓人覺得,去年選舉時大聲撐香港,現在選完了,卻讓人感覺要切割香港;因為停止港澳條例的適用,等於把香港切割掉。

江啟臣指出,不管台灣民眾黨或國民黨,在港人需要協助的部分,都設法在港澳條例裡面對於人道協助、必要時的緊急狀況、政治庇護等加以法制化;但蔡英文卻講到,一旦情況怎樣就停止適用港澳條例,形同切割,沒有港澳條例要怎麼樣跟港人站一起。

江啟臣質疑,蔡英文這樣的說法是不是說給北京聽或中國聽,會讓人嚴重懷疑,「你到底是要跟港民站在一起,還是跟北京站一起」,港澳條例是台灣跟香港間非常特別的關係,也是中港台三邊之間,在特殊狀況下維持跟香港相互來往的條例, 一旦條例終止,其中港澳條例第18條關於緊急狀況的人道援助,是不是也不適用了,是不是就等同切割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