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於22日開幕,有13名「台籍人大代表」與會,並召開「台灣省代表團全體會議」,他們聲稱「體會到中國強大」,並均強調「促進祖國統一的決心和信心」。

根據「全國台聯」官網指出,台籍代表表示,對中國2019年的工作給予高度評價、2020年的工作思路予以充分肯定,並一致認為,中國工作報告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宣示了祖國大陸對台方針政策,號召我們『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誓言『我們一定能開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一名台籍代表許沛說,關於報告的對台部分,「我認為一是重申對台大政方針,反對『台獨』,二是表達我們促進祖國統一的決心和信心」。

另一名台籍代表陳雲英則說,這次疫情對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次考驗,「再次確認每個人的『中國心』。如果確認了這顆『中國心』,其實香港的問題、台灣的問題就不會像現在這麼複雜。」

她認為,「現在的狀況是有外國人通過香港、台灣插手中國事務,他們亂了香港同胞、台灣同胞的這顆『中國心』。我們在宣傳和媒體報導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我們反對的是那些不利於中國發展、破壞香港同胞和台灣同胞『中國心』的外國勢力,而並不是認為香港同胞和台灣同胞不愛國。」並強調,「那些在受到打壓還在堅持祖國統一的『中國心』是非常彌足珍貴的,要好好愛護。」

據了解,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共有13名「台灣省人大代表」,分別是許沛(女)、鄒振球、張雄、張曉東、陳軍(女,阿美族)、陳雲英(女)、林青(女)、黃志賢、符之冠、梁志強、曾力群(女)、蔡培輝、廖海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