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在該國第13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發表《2020政府工作報告》,並未提及「九二共識」,引發揣測。隔了3天,中國官媒央視在25日上午終於做出「解釋」,原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政府的兩會會期以及工作報告都遭到「壓縮」,為了「實幹為要」,因此刪減涉台部分的字數,簡單說就是被「省」掉了。

中國共產黨政府的人大除了打算強行通過香港《國安法》引起國際撻伐外,李克強在報告中沒有提出「九二共識」,而隔天由中國政協主席汪洋「補上」,也引起外界關注。

事隔3天,中國央視在25日上午6時許,央視熱評發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為何沒提「九二共識」?》提到,李克強的報告沒提到「九二共識」,也沒提到「一個中國」,引起網友疑惑,其實都只是因為「文字壓縮的需要」。

該評論表示,因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會期與工作報告力求體現「實幹為要」,其中涉台部分刪減字數,也屬自然,要網友從對台工作部分那96個漢字的總體精神去領悟體會就好。

評論還扯說,今年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對台工作部分,開明宗義就點明「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這幾個字本身就含有「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等內容,而「對台工作大政方針」這句話本身就表明中國對台政策不會改變,網友不必過於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