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顧一國兩制,繞過香港民意硬推「港版國安法」,逾萬港民24日再上街頭表達不滿,不但遭港警粗暴驅離,更有至少兩百人被逮捕,桃園市長鄭文燦當晚在臉書發文聲援香港民眾,強調「我們會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鄭文燦PO文指出,北京政府提出「香港版國安法」,宣告北京要直接處理香港問題,香港人反送中運動奮戰不懈的努力,最終換得北京政府以國安法回應,這的確讓香港人及國際社會難以置信。

鄭文燦表示,台灣人民對於香港民主自由遭受嚴重打壓感同身受。若是香港版國安法通過,「一國兩制」將不復存在,香港的民主自由與人權保障會嚴重倒退,他相信,台灣各界會在香港最艱困的時刻,提供香港人各種可能的協助。

鄭文燦認為,北京及港府應該要打開心胸、敞開大門,正視香港人的訴求,與香港社會正面對話;強硬實施限縮自由的管治手段,反而是求道於盲。他並喊話:「我們會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對此,有香港網友特地在底下留言表達感謝之意:「我是香港人,謝謝鄭市長對香港的關注」。 不過,也有網友留言質疑:「所以你的桃園市怎麼撐香港?怎麼協助香港的好朋友們?」、「鄭文燦市長說要成立(友善香港小組)也不知道後續發展怎樣了??」、 「有沒有實質一點行動?譬如香港人來桃園置產,入台籍條件就降低一點?」、「如果每次都只是口頭支持,我真的對香港未來感到極度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