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之際,中國解放軍印度軍隊5日、9日在邊境接連發生鬥毆事件,2次鬥毆造成多人受傷,雙方後來展開協商,20日傳出破局,最新消息指出,印度調兵進駐戰備地區,而中國解放軍也大舉集結兵力,中印邊界緊張態勢升級。

中國軍隊與印度軍隊5日在中印邊界拉達克(Ladakh)地區班公錯湖(Pangong Tso)發生大規模衝突,雙方沒有使用制式武器,在海拔約4267公尺處互擲石塊,共有250人加入混戰,兩邊都有人受傷;9日雙方則在印度北邊錫金邦(Sikkim)又發生150人鬥毆。

雖然事後中印於18日、20日進行中階軍方官員會議,雙方在班公錯湖問題上堅持己見,拉達克爭議地區的控制線(LAC)仍舊是未解的爭議,中國試圖讓印方控制線退縮,增加中方的控制範圍,令印度方面無法接受,最終協商破局。

對此,在印度陸軍司令馬諾吉(Manoj Mukund Naravane)視察前線後,印度軍方下令增援拉達克東部兵力,調派數個步兵營從其他地方進駐,拉達克境內的列城(Leh)步兵師以及其他單位也同樣永久性地進駐前線作戰警報區;而印度獲得的消息顯示,中方在邊境集結的兵力更多,行為也更具侵略性,研判是由中國軍方高層及西部戰區司令部負責指揮。

中印兩國擁有共同邊界近2000公里,有總面積超過12萬平方公里區域存在領土爭議,涉及西段、中段和東段三個部分。由於缺乏雙方都認可的明確劃定界限,中印兩國邊防巡邏部隊時常發生衝突,甚至於1962年發生了短暫的邊界戰爭。雖然中國解放軍大獲全勝,但迅速從大部分爭議地區全部後撤。雙方並未簽訂邊境協議,為後來的衝突埋下伏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雙方更警惕對方在邊境的軍事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