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中國全國「兩會」從3月初延後至5月下旬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4日參加全國人大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說,防範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安與社會政治大局穩定;強調要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預警和應變能力,就再發生「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參加來自疫情發源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表示,防範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另外,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回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等,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係、強化責任。

習近平提到當前疫情形勢,他指出,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仍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時還出現散發零星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每天還有新增。他還說:「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繼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

全球第一個爆發大規模感染武漢肺炎的湖北,是全中國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分。對此,習近平說,擺在湖北面前的緊要任務,就是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另外也要高度重視化解可能出現的「疫後綜合症」,繼續做好治癒患者康復和心理疏導工作,以及病亡者家屬撫慰工作,妥善解決因疫情而利益受損群眾的合理訴求。

對於疫情防控,習近平認為,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更精準更有效地防」,優化完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設置,督促落實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責任,健全疾控機構與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等。他也強調,疫情監測預警貴在及時、準確。要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加強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應對處置能力建設和培訓演練;加快構建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體系,健全疫情防控執法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