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美關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24)指出,中美關係應該不要受到政治病毒影響,被推至「新冷戰」,兩國必須要找到一條讓不同社會制度及文化背景共存的相處之道。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於人民大會堂召開網路記者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為主題,接受記者提問。

被傳媒問及到,會否擔心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甚至爆發衝突,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為中美旳共同敵人,相互支持幫助是兩國人民的共同心願,在中國疫情初期爆之際,美國很多社團、企業和民眾幫助中國,如今美國陷入疫情後,中國政府、地方和各界人士積極向美方捐贈了大量急需的醫療物資。

他進一步表示,中國為美國在華採購提供便利,為美國出口120多億以上,相當於為每一個美國人提供了將近40隻口罩。

王毅表示,美國境內除了有新冠病毒擴散之外,政治病毒也正快速擴散,一些政客無視基本事實,利用一切機會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並且在網上流傳。

為此,他呼籲,中美兩國最需要做的事情,第一是相互借鑒和分享抗疫經驗,協助兩國抗疫;第二是共同參與和推動抗疫多邊合作,為全球抗疫發揮積極作用;第三是著眼疫情長期化和防控常態化,及早就如何減少疫情對兩國經濟以及世界經濟的衝擊展開宏觀政策的協調溝通。

至於中美關係的現狀和前景,王毅認為,中美社會制度不同,但這是兩國人民各自作出的選擇,應當彼此予以尊重。中美之間確實存在不少分歧,但這並不意味著沒有合作空間。當今世界上幾乎所有全球性挑戰,都有待中美兩個大國協調應對。

王毅指出,中方願意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精神,與美方共同建設一個協調、合作、穩定的中美關係。同時,我們也必須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自身的正當發展權利,維護中國人民歷經磨難贏得的地位和尊嚴。

王毅表示,中國無意改變美國,更不想取代美國,而美國也不可能一廂情願地改變中國,更不可能阻擋14億中國人民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

最後,王毅表示,美國一些政治勢力正在綁架中美關係,試圖將中美關係推向所謂「新冷戰」,是在開歷史倒車,不僅會葬送兩國人民多年積累的合作成果,也會損害美國自身的未來發展,他呼籲:「中美雙方應當,也必須找到一條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國家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存、互利共贏的相處之道。」

受到疫情衝擊,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4月發布《美國民眾對中國觀感》報告,數據顯示在2020年裡,66%美國人對中國抱持厭惡的態度。美國兩位總統候選人川普及拜登都以「仇中」來作為競選主軸,以爭取選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