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港人響應網上號召,自發到銅鑼灣及灣仔一帶遊行,反對「港區國安法」,港警今(24)指出,截至下午4時半為止,至少120人遭逮,其中大部份涉嫌非法集結。

綜合港媒報導,這次遊行動線為銅鑼灣崇光百貨至灣仔修頓球場,香港警方派出2000名警力作高姿態巡邏。在遊行過程中,港警在銅鑼灣施發多枚催淚彈、使用水砲車,防暴警察則是發射胡椒噴霧和把多名市民按地制服。港警指出,為了制止暴徒向警察投擲雨傘、水樽等雜物的暴力行為,因此採取最低所需武力,包括施放催淚煙。

隨後,香港警察在臉書指出,截至下午4時半,至少120人被捕,大部分均涉嫌非法集結。其中包含有市民在大廈天台懷疑向地面投擲多枚玻璃樽,警方趕往現場截停8人,其中4人涉嫌非法集結,另外4人則涉嫌協助及教唆非法集結;另外則有市民闖入銅鑼灣車道擺放雜物堵路,當中至少40名男女涉嫌參與非法集結被捕。

香港警察也在臉書以「暴徒」指控部份民眾,表示大批暴徒自中午12時起,在銅鑼灣及灣仔一帶集結,並且闖入仍然有車輛行駛的馬路,以雜物堵路,導致大量汽車被逼停下受困或需掉頭離開;有暴徒乘機縱火焚燒雜物,並涉嫌從大廈天台向下投擲玻璃樽;暴徒肆意破壞社區設施,包括拆毀馬路鐵欄、擊毀馬路交通燈、撬起路面渠蓋及掘起地面磚頭等;有銅鑼灣商舖的玻璃遭暴徒破壞。

另外,在今天遊行過程中,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人員同樣以直播及貼文的方式,讓民眾觀看警察執法過程,並且在臉書貼出警方的傳媒聯絡隊人員受傷照片。

香港警察在臉書貼出警方傳媒聯絡隊人員受傷照片。   圖:翻攝自「香港警察」

香港警察在臉書指出,截至下午4時半,至少120人被捕,大部分均涉嫌非法集結。   圖:翻攝自「香港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