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日前推動《港版國安法》,讓中國國安機關得以在香港設置分支機構,引發各界討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表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外來干涉。前外交官劉仕傑今(24)日指出,王毅的談話,背後代表的是中共在這議題上的自信,甚至是一種「帶著笑意的宣戰」。

劉仕傑在臉書表示,王毅針對香港國安法表態,重點不是他說了什麼,而是為什麼是「外交部長」王毅。「香港事件,照中共組織來看,原本理應是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來定調。外交部長王毅出面,正是印證了中共在港版國安法一戰定調在外交戰場。」

劉仕傑強調,王毅在談話中,甚至提到了中美關係恐怕被推向「新冷戰」。「王毅的談話,背後代表的是中共在這議題上的自信,甚至是一種帶著笑意的宣戰。」他提醒,不要忘記,冷戰在過去是「美蘇」兩大「陣營」。

他認為,王毅提了「新冷戰」,一方面是將中國提升至過去蘇聯的國際地位,強調世界局勢的「美中二元」現況;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中國認為其背後已經有足夠國家的支持成為「中國陣營」。

劉仕傑表示,回到他針對港版國安法事件的第一篇評論,文末他問了一個問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手中的律令是什麼?」沒錯,「我認為這件事一開始,就是崔天凱奉命在華府交涉談判。」

劉仕傑在臉書表示,王毅針對香港國安法表態,重點不是他說了什麼,而是為什麼是「外交部長」王毅。   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