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也是時代力量屏東黨部主委詹智鈞日前突然遭屏基醫院不續聘,時代力量今(24)日在臉書發文呼籲,莫因爲了打壓工會犧牲了病患權益。他們也表示,應將私立醫院主治醫師也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給予基本的勞權保障,不只穩定醫師的流動率,也是守護病患的權益。

時力表示,詹智鈞醫師在屏東基督教醫院擔任神經內科主治醫師,7年來視病猶親,表現備受肯定,在繁忙醫務之餘,詹醫師也籌組屏基工會,並擔任第一屆理事長,替院內醫療勞動同仁爭取權益。無奈的是,在醫院目前仍欠缺人手情形下,院方卻在日前突然「毫無理由」地「不予續聘」。

時代力量呼籲屏東基督教醫院,必須正面回應說明院方先前解僱詹理事長的決定,並再次續聘詹醫師,莫因爲了打壓工會,而犧牲了病患權益!

時力表示,屏基醫院的病患非常多、人力相對不足,勞動條件大受影響、人員流動率也因此提高;為了要爭取該有的勞動條件,也為了讓病患不需要持續適應新的醫師、提高對病患的保障,屏基工會因此成立。而現任的理事長,正是詹智鈞醫師

時力表示,作為保障醫師權益的工會理事長,詹智鈞醫師捍衛勞動權益是理所應當,更是維護病患的醫療品質。想請問屏東基督教醫院,難道認為詹智鈞醫師是在增加院方的「困擾」、而藉故不予續聘,想拔除這根眼中釘嗎?這樣的解聘決定,看在屏基工會會員的眼中,是作何感想?院方的開鍘,是否為了殺雞儆猴?此舉長期而言將讓院內勞動條件更形惡化!

勞動部20193公告,住院醫師將於9月納入《勞基法》,私立醫院住院醫師將與一般勞工相同,適用《勞基法》工時及休假規定,並且適用勞退新制。不過,主治醫師及公立醫院的住院醫師仍不列入這次指定適用範圍。

時力表示,私立醫院醫師的勞動權益在制度面缺乏保障。勞動部2019年公告私立醫院的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但其餘大多醫師都只拿「一年一聘」的定期契約,時間一到、醫師就可能會毫無理由地「失業」。

時力表示,這不只是醫師的工作權沒有保障,病患也無法獲得穩定的治療。病患需要重新熟悉新的醫師,醫師雖有病歷可以參考、但還是需要理解病患的狀況,這都會增加醫療的成本與風險。

時力認為,不能夠讓院方把風險跟成本,通通轉嫁到醫師與病患的身上,應該把私立醫院的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給予基本的勞權保障,不只穩定醫師的流動率,也是守護病患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