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22日發表聲明說,美國海軍一艘軍艦實測能破壞飛行中航空器的新型高能雷射武器,成功摧毀一架無人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軍太平洋艦隊首度公開這套武器系統的實測影像及影片。

聲明表示,「波特蘭號」(USS Portland)兩棲船塢運輸艦執行高能固態雷射武器展示器(Solid StateLaser Weapons System Demonstrator, SSLWSD)的首次系統等級實測,成功摧毀一架飛行中無人機。影像顯示無人機被擊中後起火燃燒。

聲明未交代進行實測的確切海域,僅指出是於5月16日在太洋洋上實施。

此武器的威力等性能不明。但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曾於2018年報告中指出,它的功率為150千瓦。

波特蘭號艦長桑德斯(Karrey Sanders)表示,透過對無人機和小型飛機的海上先進測試,可獲得固態雷射武器系統展示器對付潛在威脅能力的寶貴資訊。他更說,擁有此嶄新先進能力,美軍將能重新定義海戰。

美國海軍指出,又稱為導能武器(DirectedEnergy Weapons, DEW)的雷射武器,能有效防禦無人機和小型武裝艦艇攻擊。

聲明表示,美國海軍研發的諸如雷射武器系統展示器等導能武器,可提供戰士直接效益,並提供指揮官更多決策空間和回應選項。

CNN記者曾於2017年,見證美軍兩棲運輸艦「龐賽號」(USS Ponce)在波斯灣進行的30千瓦雷射武器實測。當時的雷射武器專家休斯(Cale Hughes)解釋說:「那是朝飛來物體發射大量光子。我們不必擔心風力影響,不必操心射程夠不夠遠,我們能以光速迎擊目標。」

美國海軍新型高能雷射武器成功摧毀一架無人機。   圖/翻攝自USPacificFleet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