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晚近藉由投資與借款等手段,向許多國家租借具有戰略地位的港口。然而局勢丕變後,澳大利亞以色列斯里蘭卡都有意改弦易轍,拒絕將達爾文港、海法港和漢班托塔港交給中國。

印度TFIPOST報導,武漢肺炎病毒全球肆虐導致全球對中國改觀,澳大利亞、以色列和斯里蘭卡也有了不同的打算,中國的海上絲綢之路可能會因此受到嚴重打擊。

澳大利亞在武漢肺炎爆發後與中國交惡

報導指出,澳大利亞在疫情爆發後與中國敵對情緒日益增強,在當今不斷變化的世界秩序中,澳大利亞一直處於反華姿態的最前線。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 Scott Morrison)是第一個站出來譴責北京並呼籲國際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的國家領袖。

中國試圖通過經濟制裁來抑制坎培拉的批評,包括大麥進口關稅,卻無力阻止澳大利亞。現在,澳大利亞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已經惡化到無可挽回的地步,越來越多的聲音主張從中國手中奪回達爾文港。

2015年,澳大利亞北領地政府( the Northern Territory governmen)決定將達爾文港租給一家中國公司99年。該港口地理位置優越,位於美國太平洋行動中心的南側,緊鄰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是亞洲通往澳大利亞的門戶。

現在,澳大利亞人形成共識,要撤回將港口租借中國使用的合約。澳大利亞國會情報與安全聯合委員會主席哈斯蒂(Andrew Hastie)說,把港口移交給中國「在策略上是天真的」。

自由黨籍的國會議員凱利(Craig Kelly)也表示,澳大利亞政府應謹慎考慮退出租賃合同,如果這意味著澳大利亞需要「將該合約買斷」,則該港口應「重新交到澳大利亞手中」。

以色列在美中緊張下將收回海法港

中國即將失去的另一個港口是以色列的海法港。中國成功取得海法港口的租借權,被視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里程碑。該港口正處於完工的最後階段,將從2021年開始運營,然後以25年的租約移交給中國政府公司SIPG。

但是美國從一開始就很擔心。去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警告說,以色列與中國走太近,將有損美國與以色列的安全聯繫。

在武漢肺炎導致的世界秩序調整後,美中之間的敵對情緒更空前惡化。如今五角大樓可能會向以色列施加更大的壓力,要求其與中國保持距離。

蓬佩奧最近一次訪問以色列時,再度要求特拉維夫與北京保持距離。川普政府已大大加強了美以關係,現在以色列將難以冒著與華盛頓的戰略關係改變風險。由於美中緊張局勢加劇,以色列也將收回海法港。

以色列最近與中國關係也出現緊張。中國駐以色列大使上周突然猝死於寓所後,北京派遣了一個特別小組進行調查。中國此舉也可能進一步促使特拉維夫避免將海法港租給中國人25年。

斯里蘭卡要重新談判

講到中國藉由「一帶一路」倡議展開「債務陷阱外交」,最生動實例莫過於南亞國家斯里蘭卡因還不起債務,不得不以99年的租賃期將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移交給中國。

本案是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任期快要結束時所發生的事。新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上台後暗示要重新談判。

原本斯里蘭卡這樣的小島國可能無法直接與北京對抗。但是,如果中國失去海法港和達爾文港,可能會產生骨牌效應。屆時印度也將鼓勵斯里蘭卡,從中國人手中把港口收回。

武漢肺炎破壞了中國的地緣戰略

TFIPOST的結論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將長遠地破壞中國地緣戰略,最終可能奪走北京3個具有戰略位置的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