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利奧(Ray Dalio)這段話:「世界格局或呈現美國地位即將被中國迎頭趕上,而且沒有其他國家能比擬中國力量。」令很多人訝異,但他錯了。

(「鱷王:美正衰落 中國快趕上」https://hk.mobi.yahoo.com/news/鱷王-美正衰落-中國快趕上-214500233.html

戰後說會趕上美國,蘇聯和日本。蘇聯的失敗在於僵硬的體制,也在於研發創新的能力不足。克魯曼對蘇聯在1950到1960中期之前傑出表現的解釋是:大量的生產要素投入。不是充分的研發與創新。日本無法趕上美國,甚至越差越遠,也和他們的社會與教育不夠自由,太過僵硬有關。

現在中國的崛起,有哪一點是中國研發、創新的能力強?有哪一點是他們足夠的自由與有活力的社會?而原本充沛的人力,也就是所謂的人口紅利,目前也趨向衰竭。他哪一點能表現的比蘇聯、日本傑出?

更進一步說,目前習近平的各項政策方向,並不是將這個國家走向給人民更自由,讓社會更有活力的策略,而是反其道而行的更專制與獨裁。在政治上是這樣,在經濟上也是這樣。更多人指出習近平想要模仿的對象是毛澤東,想要建構的政經體制是類似文化大革命的體制。

你能相信毛澤東在建構有活力、自由的中國政治?文化大革命的社會體制會是發展經濟的好體制?

作者 : 林修正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