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22日宣布,在被視為是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的「實體清單」中,新增24個中國機構及個人實體,防止其從美國採購供中國軍事活動的用品,而這些被列入的24個實體均需獲得商務部頒發的許可證,才能購買美國技術。

根據《BBC》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對中國24個中國機構及個人實體實施出口管制的行為,可防止美國的商品和技術被用來損害美國利益。

美方指出,這些被納入管制的實體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及軍事行動有關,因它們協助採購中國軍事用品,可能對美國造成巨大風險。

報導提到,24個實體包括CloudMinds和其子公司、Qihoo、高校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以及多家科學研究中心及企業,另外,名單上還出現一個名為Zhu Jiejin的人。

3月曾有報導指,美國商務部警告CloudMinds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不能將技術從美國回傳至北京辦公室。

美國於去年5月時,已將華為與68家公司列入實體清單;28家中國機構和公司在10月時也被加入名單。美方當時表示,這28家實體涉及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群體的鎮壓、大規模任意拘留和高科技監視活動。

美國近日公布新規定,將防止廠商向華為出售採用美國製造設備或依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晶片,廠商如向華為供貨,須先取得美方許可證。中方對於美方行動也開始進行反制,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指出,中國將啟動「不可靠實體清單」,點名調查高通(Qualcomm)、思科(Cisco)和蘋果(Apple)等美國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