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即將在11月舉行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稍早犯下嚴重失誤,為了固票竟然對非洲裔美國人喊話說:「如果你還是有問題,搞不清楚要支持我還是支持川普,那你就不是黑人(black)。」拜登隨後也自己出來道歉,說自己不應該講話那麼沒規矩,也表示自己沒有把任何種族、宗教、背景的人視為理所當然一定要支持自己的人。

美國媒體Vox報導,拜登22日接受廣播節目《早餐俱樂部》(The Breakfast Club)專訪,面對非洲裔的節目主持人塔嘎(Charlamagne tha God)一連串尖銳的問題,拜登做出上述發言。

在美國,儘管有色人種特別是非洲裔美國人大多傾向投票給民主黨,但攻擊不投票給自己的非洲裔人士不是黑人,顯然犯了許多大忌諱。

許多有色人種族裔的社會運動人士與作家紛紛在社群媒體上質問:為什麼拜登把非洲裔的選民支持視為理所當然?他又憑什麼論斷誰是黑人,誰不是黑人?

拜登選舉團隊的資深顧問桑德斯(Symone Sanders)稍後出面緩頰說「他只是開玩笑」。拜登隨後也自己出來道歉,說自己不應該講話那麼沒規矩,也表示自己沒有把任何種族、宗教、背景的人視為理所當然一定要支持自己的人。

這麼嚴重的失言會對11月的大選產生多大的衝擊?目前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