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日前宣布將繞過香港立法會,審議「港版國安法」,引來香港民眾反彈。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23)日指出,此舉不僅自毀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也等於自己否定了一國兩制。

羅智強透過臉書表示,看到港版「國安法」的草案,認為大陸當局應深思;尊重香港高度自治,是大陸政府對香港50年不變的保證,白紙黑字載於香港基本法,不管「反送中」的衝擊多大,也不應大過大陸政府的承諾。

羅智強說,自己會站出來呼籲大陸政府深思,既是為了香港的自由繁榮和自治法治,也是希望大陸政府要有遠見,容納香港成為一扇未來的制度之窗,為全中國留下一個制度進步的可能性。

此外,打破承諾,也將不必要地掀起香港另一波的對抗,讓香港對大陸已經低迷的信任,更加脆弱;且國際社會的反中情緒,不只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提升,也將因港版國安法更形激化。

他強調,這樣的呼籲,不是找大陸的麻煩,是出於善意的逆耳之諫,民主與和平,從來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國民黨創建的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我說過,對我來說,民主與和平的制度認同,高於統一與獨立的國族認同。」羅智強認為,沒有民主與和平,不管統一或是獨立,對兩岸而言都是災難。從制度認同的角度,他站在守護香港自治與自由的這一方;從民族認同的角度,他希望大陸政府能有足夠的冷靜智慧,不要再升高陸港之間的情緒與對立。

羅智強也提到,他要對「見獵心喜」的民進黨說,「看看台灣,眾多綠媒體放棄監督執政者的天職,成了執政者的帶刀侍衛;用國家資源以標案養的1450網軍,四處霸凌異議者;用一個多案繫屬於監察院的陳菊當監察院長;總統府爆出秘件,掲露了總統府淪為不入流的打賴指揮部、東廠中心等。」

他批評民進黨,一邊作足姿態聲援香港民主,一邊刀刀見骨砍殺台灣民主,這種兩面人政府,也算另一種台灣的民主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