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以附件方式繞過香港立法會,推行國安法的手法粗糙,視香港法治為無物,以極為邪惡陰險的國家安全法,進一步箝制香港的自由,斷絕香港民主之路,徹底崩解一國兩制

具體來說,香港人展現的抗爭意志,從街頭到議會、從政治到經濟,明明白白地告訴這個政權,不論中共施以何等嚴苛的箝制,也不可能全面控制得到香港。

顯而易見,這次人大將把國家安全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作為本次會議議程,意即無須經一般立法程序,即可在港實施。國家安全法是戰略佈署,可以看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副主任駱惠寧有任務在身,完善香港國安法制,即為頭號任務。

面對中共如此惡劣行徑,國人關心香港前途,國民黨這次迅速發出「對於大陸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之聲明」,看起來是溫和的批評聲明,但也值得肯定。

諷刺的是,時代力量卻在兩岸外交的議題痛罵民進黨政府。當台灣外交地位大有提升,卻在被中國勢力把持WHA繼續被打壓,時代力量卻大罵外交部來解悶。中共想通過港版國安法,結果時代力量與中國口徑一致,再次痛罵執政黨。時代力量難道在示範「蒼白無力」,連咆哮習近平都要推給別人譴責。

問題是,中共用罵的有用嗎?可以不要這麼幼稚嗎,也不是每個人做事風格都像時代力量一樣都要用咆哮的。然而,陸委會已經第一時間發新聞稿聲明譴責,「撐香港」的議題,國內政黨要如何聲援應該不難。配合中共譴責目前最棘手的敵人和欲打壓的對象,這已經是政黨路線上嚴重的認知問題。

直言之,中國強硬通過惡法,時代力量的這篇聲明,看不出有譴責中共的意圖,叫小英踹共,反而是在譴責「幫助者」不夠幫忙,這種無視「加害者」思維,有顯著的偏誤,這種思維對任何運動都沒有幫助。

面對中共的立法突襲,時代力量每況愈下,為了要走自己的路,不變成為小綠,完全失去建黨理念及中心思想,令人不勝唏噓。諷刺的是,台灣人的要求真的那麼卑微嗎?國人希望有一個合格的在野黨真的這麼困難?

簡言之,在涉及主權的國家安全議題。北京認為只有一國沒有兩制。對於在野黨要開闢「挺香港」議題的能力,國人真的有點失望,現在一直拿把大刀空砍,根本對現實沒什麼幫助。在野黨監督內政有力道,但在國際兩岸外交層面真的慘不忍睹,建議應該多做功課再發言。

平心而論,講同一件事情,用不同的字眼,效果會差很多,時代力量是希望蔡英文總統可以繼續重視香港問題,國人都能理解也支持。但是,時代力量這篇聲明,提及「不可諱言,正是因為香港,蔡總統方得以817萬高票連任。」,這個論證歸因就太超前了。

在這個節骨眼上,同樣是要大家重視香港這件事情,你可以讓大家覺得在野黨和政府是真心想站在一起面對這個問題的,你也可以讓大家覺得你只是想攻擊政府,讓在野黨看起來比較高尚。而時代力量選擇了後者,而且做得淋漓盡致。

時代力量的重點應該是敦促執政黨去修港澳條例不足之處,實質上幫助香港,沒想到風向硬生生帶到譴責蔡英文用香港騙票?時代力量支持者的最大問題,就是認為只要把問題丟執政黨就能解決了,卻忽略了理念的實踐要共同凝聚並確實執行。

事實上,台灣人已經用選票拒絕一國兩制,習近平粗暴立法,世界已經看破一國兩制的謊言,美國不是塑膠做的,尤其川普正在面臨連任選舉,在準備就疫情究責之際,北京敢對港一步到位,代表中共也作了對抗的準備。

令大家跌破眼鏡,中美攤牌的首要議題,不是南海,也不是兩岸關係,而會是香港。當北京宣布港版國安法後,港股重挫下跌1350點,市場充斥資金外流、人才流失、香港不再是國際金融中心的憂慮。問題是,若國際社會如果還在外交和制裁之間的糾結,一定會輸給已經作好準備的中共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