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不僅中國經濟受到嚴厲打擊,再不設法抑止病毒擴散,世界經濟景氣將再度面臨考驗。生命威脅加上經濟挫折的雙重危機將成為2020年全球人類的新危機,未來習近平政府在內外相迫與病毒的困擾中將面臨政權保衛危機,中國的安定也將面臨嚴苛挑戰。

就在全球為疫情煩腦的不可開交時,中國全國人大卻在這疫情與經濟內外交迫之際決定審議「港版國家安全法」,由於法案出台事先沒有任何訊息,也沒有跟哪個單位有過溝通知會而震撼國際。中國政府這樣的一步卻無疑代表中港台同時向中國吹捧40年的「一國兩制」吹起了離別曲。

習近平曾明示中共有兩個百年目標,在中共建黨百年的2021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共建政百年的2049年,要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但中國夢的達成,不僅在於亮麗的經濟數據、氣派雄壯的硬體建設,而在真正建立一個現代化有效率的政府管理機制,用以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與生存環境。

然而這樣的強國夢還未成真,武漢肺炎爆發卻讓中國再次成為世界各國交相指責的禍首。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是考驗中國政治治理與危機管理能力的大魔神,也是繼中美貿易戰重傷中國經濟、香港反送中後,中國另一個嚴重的國家危機。

然而,在武漢肺炎仍然無法掌控,美國逐次升高對於中國的威嚇言語與制裁動作之際,習近平團隊儼然面臨招架乏力的亂政中;尤其病毒造成的威脅仍像不定時炸彈處處爆發,接著隨著人類各種活動暫停而引發的經濟蕭條與消費崩潰現象,使得「維穩」成為中國內政上的首要目標,這也是習近平斷然決定推出港版「國家安全法」的理由,因為香港的立法會議員選舉將在9月舉行,如果議員局勢不利於中央,那麼勢必牽連到明年的特首選舉,如果這樣的局面習近平都不能掌控,受影響的不僅僅是習近平權位是否穩固,隨著香港反送中風潮以及台灣離中國越來越遠,共產黨在中國的統治基礎將會受到嚴重衝擊。

當然,在這樣內憂外患之局下,推出國安法可能不是習近平的本意;但是為了維穩與政權的穩定,習近平或許必須接受鷹派的提議對香港下重手。無論如何,這樣的決定都說明了受到反送中的衝擊,中國政權已然傷筋帶骨,再不考慮如何止血,那麼別說強國夢將嘎然而止,中國將有可能陷入分裂與動亂的局勢中。

海峽這邊的台灣民眾看到中國政府推出國安法,心中必有戚戚焉。去年的反送中運動讓台灣人認同台灣的意識高漲,在同情香港人的處境下,追求與中國分離的「維持現狀」已經成為島內人民的共識。如今,北京政府追求維穩香港,更擔心香港動亂會造成中國更多的問題而貿然提出國家安全法,這對於習於民主程序、講求溝通互動的台灣社會而言,完全不顧人民期望,更預示「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任何實踐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