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21日宣布將審議「港版國安法」後,在香港社會強烈反彈、在台灣也引起極大討論。台籍人大代表針對此事卻稱,「台獨是死胡同」,「港版國安法」對解決台灣問題具有借鑒意義。

《文匯網》22日報導,同濟大學教授張雄指中國政府報告具三層意思,「一是堅持對台大政方針,要遏制『台獨』,不讓『台獨』分子有任何空間;二是講中國對台方針的策略,在制度、法律、政策方面將進一步完善交流,深化融合,保障台胞的福祉;三是展望祖國統一的美好未來。」

他說,「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證明是完全正確、可行的,認為透過「港版國安法」可解決、保障國家安全,「對今後實現祖國統一和解決台灣問題是非常好的借鑒。」

富麗(香港)國際投資集團董事局主席蔡培輝表示,「台獨勢力是死胡同」,稱中國注重團結台灣的企業家及專業的進步人士,為台灣同胞謀福祉。他也說,這個完善香港的法律,可為亂港現象導致港經濟嚴重下滑,來保障香港民眾的生活和安全。

全國台聯副會長、重慶市台聯會長許沛則聲稱,「港版國安法」釋放明確的信號,中國捍衛國家主權、維護國家安全不惜一切代價,決不會讓步,「這顯示了中央解決香港問題的決心,同時打掉了破壞國家統一的亂港分子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