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提及兩岸議題,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2049計畫協會」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直言,北京對台政策失敗,「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台灣對抗疫情的表現,贏得國際前所未有的高支持度與認同。

美國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21日召開視訊會議,就蔡英文520總統就職演說,討論未來4年的美台關係與台灣在全球秩序的角色演變。

薛瑞福認為,「中國對台政策失敗,是北京自己造成的」,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各項民調指出,台灣民眾對中共的好感度降到新低點,且期望獨立的支持度也創下新高,這些顯示出中國政策的失敗。

薛瑞福指出,北京政府企圖擠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排除台灣國際參與、搶走台灣的邦交國;不過,對比台灣與中國因應武漢肺炎(新冠病毒)的態度,台灣贏得國際讚賞、認同,國際支持台灣的聲浪達到前所未有的高點。

美國對台軍售逐步正常化,薛瑞福對此表示肯定,他認為,美軍應更快出售部分關鍵國防能力給台灣;台美也可在訊息與情報方面更加緊密地合作,加強台灣對外的威嚇力。

蔡英文日前針對兩岸關係強調,「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不接受「一國兩制」矮化台灣;我方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她也指出,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