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受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各地有陣雨或雷雨,中央氣象局預報指出,明(22)天白天西南氣流會減弱,鋒面會南移到巴士海峽,整體降雨有減緩趨勢,不過,越南邊越不穩定,提醒民眾還是要注意降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最大雨量出現在屏東春日466.5毫米,其次為高雄茂林347.5毫米,嘉義竹崎267.5毫米,很多地方的時雨量也都有40至50毫米,中央氣象局今天也針對全台20縣市發布大豪雨特報,其中高雄市、屏東縣達到超大豪雨等級,嘉義縣達大豪雨等級。

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梅雨鋒面仍在台灣上空一直到華南沿海,從雷達回波圖上顯示,一波波比較強的鋒面,不管是在海面上還陸地上,都會帶來強陣雨、強陣風及雷電。

中央氣象局預報指出,明天清晨以後,中南部山區會有斷斷續續的大雨勢,清晨到白天以後,西南氣流減弱,鋒面會逐漸南移到巴士海峽,特別提醒中南部山區須注意持續性降雨,沿海、平原及都會區須注意中尺度對流通過時帶來的短時強降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西南部及澎湖沿海易有長浪,請注意。

5月22日至25日梅雨鋒面豪雨預警資訊   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