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台灣再迎接0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最後一名呼吸器急救患者已成功脫離48小時,我國目前已經沒有人使用葉克膜、呼吸器。

張上淳說明,台灣最後一位使用呼吸器治療的患者是一名50多歲的男性,病患有癌症病史,且長期抽菸,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後併發重症,很快呼吸衰竭,到醫學中心搶救、還出現休克,是很嚴重的重症個案。

張上淳表示,這名病患曾和確診病例接觸過,居家隔離期間發病,在3月31日入住一家區域醫院,4月4日出現呼吸衰竭,隨即使用呼吸器治療,這名個案在4月5日轉院後,使用呼吸器也無法維持,在當天就使用葉克膜搶救,共在加護病房住了46天,使用呼吸器37天,使用葉克膜33天。

張上淳表示,現在這名個案已經脫離呼吸器、葉克膜,恢復狀況也十分良好,準備出院中,張上淳也分享,至少要動用五位醫護全副武裝,穿上密不透風的兔寶寶裝,替患者脫離葉克膜。

張上淳提醒民眾,有癌症病史、抽菸的人都是感染和重症的高風險族群,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