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全球知名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維密),自從去年(2019)停辦維密大秀後,品牌聲量就大不如前,今年他們甚至找藝人周冬雨楊冪擔任中華區代言人,試圖靠名人挽救銷量,卻屢屢受挫,其母公司L Brands(LB)最新發出聲明,將永久關閉在美國和加拿大的250間分店。

維多利亞的秘密在1977年創立,成為美國最大的連鎖女性成衣零售店,1995年更開創維密秀,邀請各大超模Karlie Kloss、Kendall Jenner等人走秀,一度把品牌推上巔峰。品牌自去年(2019)停辦維密大秀後,聲勢就一路下滑,今年動作頻頻試圖扭轉形象,在最新一季廣告中,就請到多元體型和膚色的模特兒出鏡以示轉型決心,甚至在大中華區代言人選擇藝人楊冪與周冬雨,這不僅顛覆以往性感印象,也是品牌首次捨棄超模改請藝人代言,都被外界揣測是想靠藝人知名度帶動銷貨成績。

加上武漢肺炎疫情攪局,今年第一季的銷售額就下降了37%,連續三季都是虧損,並有外媒指出維密虧損高達88億台幣,總銷售額跌了46%。母公司LB也宣佈:「將永久關閉在美國和加拿大的250間分店,這可能只是一個開始。」據了解,維密在全美約有1100家門市,LB之前已與私募股權公司Sycamore Partners達成協議,決定以約5億元美金(台幣約149億元)將零售商私有化,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該公司在5月初草草退出協議,讓轉手計劃徹底泡湯。

另外,因實體通路的人流恢復大不如前,維密也將關閉集中在商場的50家Bath&Body Works門市,不過好在趕上洗手類產品熱潮,在線銷售有逆勢成長跡象,比去年增長了85%,預計今年消毒產品將增長到3億美元(約台幣89億元)商機。同時,英國大型服裝零售商French Connection也因銷售額大幅度下降,短期內無法維持正常營運,正在尋找新的投資人注入資金,否則也將面臨破產危機。

過去因維密看重中國市場,長期與中國超模奚夢瑤、何穗合作,讓她們成為大中華區代言人,今年更是打破以往找超模代言的習慣,相繼找了影后周冬雨與古裝女神楊冪代言,試圖轉型成功。但這次因疫情影響,讓維密在今年第一季虧損88億台幣,不得不做出關閉美國、加拿大實體店面的250家門市,想必也會影響到娛樂產業藝人的代言費用。

中國影后周冬雨代言知名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時表示,舒適就是性感。   圖:翻攝品牌Instagram

知名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今年除了中國影后周冬雨外,也找來中國女星楊冪代言。   圖:翻攝品牌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