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開幕,「港版國安法」預計將在會議中審議,此舉將繞過香港立法會,跳過《基本法》23條的立法,直接由中央立法,儼然成為「一國一制」,引發諸多港人恐慌。針對北京當局決定訂定港版國安法,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昨晚表示,他知道中共擺明想要消滅香港的「國際戰線」,他和眾志會堅持下去,絕不退場。

黃之鋒21日深夜在臉書發表「堅持下去,並不是我們真的足夠堅強,而是我們別無選擇」一聲明,他知道港人會擔心國安法通過後香港的未來,擔憂是否有更多人被告、被捕入獄,他認為,港版國安法根本就是為「國際戰線手足」量身訂做,北京當局的目的,是為了中斷香港最能夠著力及累積了一定成效的「國際線」工作,眾志必定成為被打擊的對象。

黃之鋒認為,比起其他夥伴們的付出,自己承擔的風險實在微不足道,比起受傷、受困或漂零海外,自己只不過接受百日的刑期,算不上什麼。他知道,中共擺明想要消滅香港的「國際戰線」,好來一網打盡,他認為,自己有責任堅守崗位,為延續「國際線」繼續創造應有的可能性,沒有放棄的理由。

黃之鋒表示,自己從未後悔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即使有一天他會因此而被定罪,眾志都會以投入「國際戰線」為榮。並強調想繼續和大家做戰到底,「退場」絕對不會成為他和眾志的一個選項,民主運動來到這個關口,就是考驗意志的時刻。

美國國會去年訂定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即為黃之鋒所稱「國際戰線」的具體作為,目的在推動國際社會關注香港民主自由和人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