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穩定香港局勢,中國決定繞過香港立法會,由中央立法,於十三屆「兩會」宣佈將審議「港版國安法」。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今(22)表示,中央此番舉動,只會讓香港人更加激烈地反抗,暴露了習近平的愚蠢。

王丹表示,中共要在香港推行《國安法》,這其實是意料之中的事。以其專制政權的本性而言,它當然不會容忍香港人的反抗。外界不必震驚,如果不試圖鎮壓,就不是中共了。

他指出,對於中共來說,升高對港的鎮壓力度,是一石兩鳥。既要把香港完全收服,又利用香港局勢升高轉移國內各種壓力。看起來是如意算盤,但其實無非是再次暴露了習近平的愚蠢。

王丹表示,香港反抗者就是要與中共“玉石俱焚”,你現在要來“焚”香港,其實正中港人下懷。鎮壓越多,香港問題的國際化程度就會一直居高不下,香港的特殊地位反倒得以一直凸顯。香港問題國際化,是港人自保之道,通過升高對抗才能進一步國際化,這一點港人比習近平聰明多了。

他也認為,港人需要會付出一些代價,但是港人已經對此有共識,並做好了心理準備。中共這種做法,不可能壓得住香港局勢,正好相反,只會使得香港人更加激烈反抗。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今(22)表示,中央此番舉動,只會讓香港人更加激烈地反抗。   圖:翻攝自「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