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開幕,「港版國安法」可能在會議最後一天(28日)正式表決,此舉將繞過香港立法會,跳過《基本法》23條的立法,直接由中央立法,儼然成為「一國一制」,引發諸多港人恐慌。然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稱此議案是維護國家安全利益,確保香港繁榮穩定,2900多名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職權,齊心共商國是,「消息令人振奮」。

人民日報社評以「絕不容許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短版」為題,宣稱目前僅香港特區缺乏系統有效的法律規制和執行機制,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如今研究補上短板、填補漏洞,正是理所當然、勢在必行。

社評加強力道,接連強調此議案「關乎責任」、「合乎法律」、「合乎實際」,稱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中央對香港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全面管治權需要落實,全面管治權必須行使,這是中央的權力,也是中央的責任,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

社評強調此舉是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做出的一項重要安排,依法有據,並指出香港基本法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可就限於國防、外交等不屬於香港特區自治範圍的法律,在基本法附件三中作出增減。

對於去年爆發的反送中運動,社評也以「反中亂港分子」批評,指責反修例人士頻頻踐踏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的底線,暴力橫行,暴動四起,嚴重威脅到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凸顯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必要性和緊迫性,不可不為,不得不為,不能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