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22)日宣布第2波「緊急事態宣言解禁地區,包括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等關西地區3府縣,全境47個都道府縣只剩下東京都、北海道等5都道縣仍維持緊急事態,同時已開始檢討分3階段放寬入境管制措施,商務人士優先,但實施日期未定。

日本為防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4月7日首度公布「緊急事態宣言」,4月16日發布第2波緊急事態宣言,範圍擴及全境47個都道府縣,至5月6日為止,5月4日宣布緊急事態延長至5月31日,隨著疫情漸趨緩和,5月14日先解禁39縣。

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宣布,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等關西地區的2府1縣解禁,防疫對策本部將做出正式決定。至於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等首都圈1都3縣以及北海道,目前新增的確診病例確實減少,醫療緊迫的情況也已改善,最快25日決定是否解禁。

此外,著眼疫情已有平息傾向,日本政府希望分階段振興經濟,逐步打開跟國際間的往來作為目標。日本目前拒絕入境的對象國家或地區共有100個,對來自其他所有國家或地區的人,也籲請在飯店等地待命14天。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已開始檢討分3階段放寬入境管制措施,目前一個可能方案是先解禁商務人士及研究人員,其次是留學生,最後才是觀光客。

由於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擴散,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日前表示,就算日本完全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仍有必要持續防疫措施,要馬上放寬入境限制恐有困難;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也說,現在不是判斷放寬入境限制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