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串流影音服務(OTT)平台在台營運情況最近倍受各界關注,立委要求陸委會、國安局等相關部會積極處理中資企業違法經營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愛奇藝的營運中間經過台灣合法公司與跨國公司,身分界定上比較模糊,需要經濟部、陸委會跨部會修法解決。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國OTT平台不在開放來台經營範圍內。先前愛奇藝曾申請在台成立子公司,遭經濟部駁回,之後委託代理商歐銻銻娛樂經營台灣業務,又透過香港商奇藝公司在台灣成立「奇藝香港台北辦事處」,持續紮根台灣。

上週五NCC進行跨部會會議,先是確定愛奇藝、騰訊WeTV等平台不能在台灣刊登行銷廣告,隨後打算透過封鎖在台伺服器的方式令業者下架服務。

不過,NCC後來發現,奇藝公司已與美國內容傳遞公司Akamai簽約,使用Akamai的伺服器提供網路服務。由於簽約地點不在台灣,加上奇藝公司是合法登記公司,Akamai又屬於經濟部管轄,使NCC難以管理。

NCC表示,愛奇藝在台灣的身分界定模糊,因此陸委會正在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重新界定中資與港資的認定;經濟部也在修法,要求台灣業者若代理中國業務,需經過經濟部核准。透過跨部會修法,賦予主管機關合法管理的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