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爆紅的視訊會議平台Zoom,最近暫停接受中國的個人用戶註冊,也不再提供免費用戶服務。外媒報導,主因是美中貿易戰加劇,Zoom開始受到中美雙方的審查,這項決定就是因應中國監管機構的要求。

在中國,有用戶想發起會議時,發現頁面被連接到Zoom授權經銷商東涵公佈的訊息,上面寫著:「Zoom自2020年5月1日起不再向免費用戶提供服務,所以您無法發起和主持本次會議,請聯繫您的管理員或連繫銷售升級您的帳號。同時,即日起Zoom將僅支持企業用戶購買主持人帳號,不支持個人用戶購買主持人帳號。」

換言之,只有在截止日期前成為付費會員的企業用戶和個人用戶才能照常使用。如果現在想改當付費會員,也只有企業用戶才辦得到。

外媒報導,由於美中之間的貿易局勢越趨緊張,由華裔美籍的袁征(Eric Yuan)在美國創辦的Zoom開始受到雙方的審查,關閉免費服務及不接受個人用戶註冊,即是為了配合中國監管機構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