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就職典禮剛過,外傳國安會諮委、前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將於今夏擔任駐美代表,不過人事案還沒確定,也尚未公布消息,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就於外交委員會提案,要求蕭美琴至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對此,民進黨立委包括王定宇、蔡適應都認為,此舉根本是違背立院職權行使的動作;專欄作家張宇韶也批評,陳以信根本沒有專業問政能力,甚至狠酸該提案就像「超前時空部署」。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1)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臨時提案,有鑑於蕭美琴內定為下任駐美代表,要求蕭美琴下個會期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此舉遭致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蔡適應批評「用臆測性提案監督」,立委應根據職權行使監督權利,該提案違背立院運作與法律程序。最後經協調後,陳以信撤案。

不過陳以信隨後在臉書嗆聲並對賭雞排,「有膽就來賭下任駐美代表不是蕭美琴!」陳以信強調,就像美國派任駐外新任大使前,國會山莊都會舉行聽證會一樣,「請來立法院外委會備詢難道不應該嗎?」而王定宇則說,立委要依法行事,就我國現行體制是不允許的,沒有修法之前不應該存在。

而知名學者、專欄作家張宇韶則在臉書發文痛批,陳以信根本沒有專業問政能力。蕭美琴還沒出任駐美代表,這份臨時提案形同「超前時空部署」。因此他強調,陳以信被批評質疑居然振振有詞?「請問,這是哪門子的邏輯?」

張宇韶質疑,按照這個邏輯,其他政黨也可以提案要求中選會來報告「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後的補選作業」了。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主席江啓臣也加入該份提案連署。國民黨知道情況不對,最後撤案,但也已經讓黨的形象,再次成為人民笑柄。而他也呼籲陳以信,「何不說明一下為何要撤案?」

他批評,昨天就職典禮,「這位委員」酸言酸語稱「蔡不要變成最後一任總統」,是在幫老共恫嚇台灣嗎?「不要老是拿英國博士自居,然後犯了和陳玉珍同樣的低級錯誤,到目前為止我只看到你的政治正確而不是專業;哦,對了,那個政治正確除了只有9.2的馬英九路線外,還有那個裝腔作勢的洪秀柱。」

張宇韶批評陳以信「根本沒有專業問政能力」,呼籲陳以信說明「為何要撤案?」   圖:翻攝自張宇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