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中央氣象局今(21)日針對基隆市等13縣市發出大雨或豪雨特報,提醒民眾要注意局部大雨發生機率,隨著時間越晚,移入對流也會越來越強,各地降雨會越來越明顯,其中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為淹水的高風險縣市,提醒民眾注意。

中央氣象局針對高雄市、屏東縣及台東縣發布豪雨特報,而大雨特報地區為基隆市、新北市、台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宜蘭縣及澎湖縣。

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降雨型態,雲的部分從東邊往西邊一波一波的移入,最大雨勢出現在屏東春日,累積雨量達108毫米,高雄時雨量超過50毫米,隨著時間來越晚,移入對流會越來越強,各地降雨越來越明顯。

中央氣象局表示,從今天到明天下午兩點的累積雨量,最大出現累積雨量應該出現南投以南,大約會有350至450毫米,而平地在嘉義以南250至350毫米,其他地區雖然不是西南風的迎風面,但受滯留鋒面影響也有100至200毫米的累積雨量,相當於大雨、豪雨的等級。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晚到明天大雨豪雨機會增高,中部地區、南部地區有豪雨等級以上的強降雨發生,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也提醒民眾,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為淹水的高風險縣市。

 

未來五日西南氣流與降雨分析   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