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日成功發射新一代載人飛船長征五號B」試驗船返回艙,但這艘新型載人太空艙返航落地後,卻整體都燒得焦黑,有中國專家逐一剖析箇中原因。

「長征五號B」5日發射。 圖:翻攝自「 軍武酷」公眾號
「長征五號B」5日發射。 圖:翻攝自「 軍武酷」公眾號

「長征五號B」試驗船返回艙5日於海南省文昌航太發射場發射,並且進入太空軌道,隨後主返回艙的試驗艙脫離服務艙後,不料返回過程中出現異常,8日再返回到北緯40度的東風著陸場,但這個新一代載人飛船返航落地後,整體卻燒得焦黑。

為此,中國專家分析,這次試驗船自北緯19度發射,一次性打到了非常高的軌道上,最後再模擬未來載人飛船從月球軌道或火星軌道回到地球的速度和角度矢量,以第二宇宙速度再返回靠近北緯40度的東風著陸場著陸,從此也看出是進行了不止一次的大範圍變軌,對技術要求十分高。

此次對技術要求十分高。 圖:翻攝自「 軍武酷」公眾號 
模擬未來載人飛船從月球軌道或火星軌道回到地球的速度和角度矢量  圖:翻攝自「 軍武酷」公眾號

再者,正常情況之下,需要繞飛地球40多圈,但這艘試驗船向東起飛,僅環繞地球飛行了60多個小時,遠比正常情況少很多,為此,這程以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的難度,比低軌道飛船返回的難度大得多!

針對該艘試驗船的部件,他也指出,仍然採取防熱大底朝下摩擦防熱,在突破黑障後逐級開減速傘減速的技術。但相較於這艘返回艙的噸位比過往大了一倍以上,因此安裝三大新主傘在下端,讓它們可向上打開,主傘落地後主動切斷。

試驗船燒蝕面積十分大  圖:翻攝自「 軍武酷」公眾號
此艘試驗船為中國建立太空站揭開序幕。  圖:翻攝自「 軍武酷」公眾號
柔性充氣式貨運返回艙試驗艙出現嚴重的燒蝕。圖:翻攝自「 軍武酷」公眾號

另外,試驗船返回地球後,外表的燒蝕面積十分大,中國專家指出, 雖然試驗船看上去焦黑的面積十分大,但其實僅燒蝕了不到半公分的外表塗層,而且該塗層本身的設計就是被燒掉,再蒸發脫落帶走高熱的,輕微脫落以後的內塗層仍然是純白色,並無問題;而3大主傘後的空傘艙,和展開凹槽裡面都光亮如初,證明返回艙的防熱和抗燒蝕完全過關。

專家也推測,長征五號發射上天的柔性充氣式貨運返回艙試驗艙出現嚴重的燒蝕,可能是返程的時候,高層大氣出現問題,再加上充氣體很輕,無固定重心,導致缺乏防熱塗層的一面被吹反,朝向迎風燒蝕面,但返面後仍基本保持完整,因此日後可考慮內外兩側都塗上防熱層。

柔性充氣式貨運返回艙試驗艙很輕,無固定重心。   圖:翻攝自「 軍武酷」公眾號

試驗船安裝三大新主傘在下端,讓它們可向上打開,主傘落地後主動切斷。   圖:翻攝自「 軍武酷」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