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天展開第二任任期,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卻在社論中提及對台灣各種施壓手段,包含在外交領域上,讓台灣邦交國「基本歸零」。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1日)表示,對於邦交國,外交部不會放棄,「我會全力努力,一個都不會少」。

吳釗燮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我國參與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關注《環球時報》社論中提到對台施壓的各種手段,並稱兩岸未來在外交戰場上可能漸趨激烈。

吳釗燮答詢說,《環球時報》是中國政府鷹派的媒體,對外放話外交部基本上不會回應,但對於我國邦交國,外交部會盡力保障台灣在外交上的權益,也會全力努力,「一個都不會少」。

另外,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關注總統就職時,外交部統計中,友邦尼加拉瓜、巴拉圭僅由副總統拍攝影片祝賀。吳釗燮回應,尼加拉瓜副總統就是總統的夫人,在國內處理非常多重要職務,「副總統講話份量與總統一樣」;巴拉圭雖由副總統錄製影片祝賀,該國總統也透過推文、致函等直接方式表達祝賀,因此這部分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