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日在就職演說上,重申台灣在兩岸議題上「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方針,強調我國不接受「一國兩制」,但卻遭中國官方出面撻伐,官煤「央視」也抨擊,蔡英文的談話「不及格」,還大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台灣同胞當然不會缺席,無論「台獨」怎麼鬧,兩岸的主導權已牢牢握在中國手中,統一大勢絕不會改變,這樣的評論引起台灣網友不滿,紛紛痛批「自以為有資格幫別國打分數」。

「央視」昨日發表評論指出,蔡英文的談話直接表達絕不接受一國兩制的立場,公開表明下一個4年仍會執行親美抗中、去中謀獨的方向,4年前她的談話被中國認為是「沒有完成的答卷」,「今天這份則更加不合格」,民進黨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一直為「台獨」尋找與創造機會,一再切斷台灣民眾赴中國尋找更美好生活的機會。

央視評論認為,蔡英文的談話沒有提及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根本沒有解決兩岸間的問題,質疑這樣「拿什麼去創造安全、和平的機會」,對於兩岸關係老調重彈、毫無新意,將會帶給台灣民眾更加無法把控的四年,若沿續過去四年的做法,台灣將置於更危險的境地。

這評央視評論被網友分享到PTT上討論,大家紛紛留言道 :「央視的評論我也給不及格」、「怎不去幫你家習包子打分數,管到鄰居家了」、「自己自作多情跑出來評分」、「中國越不爽表示講的越正確」、「「請支那勿干涉我國內政」、「這種論點, 台灣人民80% 以上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