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違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遭到日本法院限制行動的日產汽車(Nissan)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去年(2109)底放棄15億日圓保證金,在多方協助下,藏身樂器箱搭乘私人飛機,成功潛逃到黎巴嫩。外電報導,當初助他潛逃的美國陸軍前特種部隊泰勒(Michael Taylor)父子在哈佛的家中被捕,另外涉案的飛機公司高層及機組員,也面臨被起訴。

這整起棄保潛逃案彷彿電影翻版,戈恩捲入日產汽車的貪腐案,他在2018年11月19日回到東京機場後,就立即遭日本逮捕,戈恩在吃了108天牢飯後,花了15億日圓代價才獲得交保,但被限制行動。

交保後的戈恩並不安份,悄悄計畫逃亡,去年底被法國《迴聲報》(Les Echos)爆料,等候審判的戈恩已經離開日本,從土耳其乘坐私人飛機抵達黎巴嫩的貝魯特。消息一出,國際譁然,因為連日本當局都不知道他潛逃出境。

追查後發現,戈恩疑似躲在樂器箱中逃出住家並出境日本。日本方面隨即發出通緝令,追緝協助戈恩逃亡的3名男子。其中2名男子在土耳其機場通關畫面被拍到,追查後發現是美國前綠色貝雷帽麥可‧泰勒,以及黎巴嫩特種部隊前成員扎耶克(Antoine Zayek)。

現年59歲的麥可‧泰勒20日在家中被捕,他的27歲兒子彼得也涉案同遭逮捕。據報導,與泰勒聯絡的是戈恩的太太。

美國助理檢察官斯蒂芬·哈辛克(Stephen W. Hassink)在法庭文件中寫道,將戈恩帶出日本的陰謀是最近歷史上最精心策劃的逃亡行動,涉及到令人眼花撩亂的酒店聚會、火車旅行、假人像,還有租用私人飛機。

美國前特種部隊泰勒(前)與黎巴嫩特種部隊(後)涉嫌協助前日產董座逃亡,雙雙在土耳其機場通關時曝光。   圖:翻攝自日本pasojii.blog

日本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涉及貪腐案,2度交保總共付出15億日圓天價保證金,但後棄保潛逃出境。    圖:翻攝自戈恩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