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疫情爆發後,2月底起禁止民眾在台北車站大廳席地而坐,日前傳出台鐵擬評估永久禁坐,引起社會多方關注,作家陳芳明今(12)於臉書指出,車站大廳慰籍不少移工的鄉愁,同時也讓社會看見這些「看不見的族群」,希望可恢復這道美麗風景。

台北車站大廳長期有不少民眾及移民席地而坐,成為台灣的另類特色,台鐵日前提出擬評估永久禁止民眾在北車大廳席地而坐,引起各界關注,更有網民為表達不滿,發起「坐爆北車」活動。陳芳明指出,為了防止疫病擴散的危機,台北車站暫時不鼓勵民眾坐在大廳地板上,他支持暫時不鼓勵群聚,但希望疫情緩和之後,又可以恢復城市的美麗風景。

他感嘆,自己是頻繁使用高鐵的人,常常在車站進出。每次走過大廳時,讓他親身感受了台灣族群文化的開放包容。大廳的黑白地板,總是坐滿了旅客。沒有設立座椅,反而是一個美麗空間。尤其是大量移工的聚會,成為台灣移民文化的一個據點。齋月節到來時,那是東南亞移工的集散地,使他們在異鄉獲得溫暖的鄉情慰藉。「他們是台灣社會看不見的族群,卻在台北車站讓我們看見了。」

作家陳芳明今(12)於臉書指出,希望可恢復車站大廳這道美麗風景。   圖:翻攝自「Fang-Ming Ch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