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20日正式開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1日建議,蔡英文要好好規劃台灣產業經濟的鬆綁行動,因台灣的金融管制是全球最嚴格,也讓台灣失去競爭力,因此不可能有成為全球金融中心的機會,期許蔡能逐一解開枷鎖,讓台灣真正走向世界。

謝金河以「小英總統的新使命:鬆綁台灣!」為題,在臉書發表建議,他認為,蔡英文的第二任期與歷任連任的總統不同,她是挾著抗疫有成的民調高支持度展開新旅程,所以如同蔡在就職演說所提到的,要如何找出台灣的經濟活路,將是重中之重。

同時,蔡英文也重新擔任民進黨主席,謝金河認為,接下來如何改造黨,迎接2022年的地方選舉,是蔡眼前重要的任務,不過,最核心的問題是在疫情中,當全球經濟千瘡百孔的時刻,台灣如何能在拼經濟中也能像防疫超前部署,他建議首先應該先鬆綁經濟及法規,因未來的世界,誰能掙脫綁在自己身上的枷鎖,誰就能勝出。

謝金河以Amazon、Netflix、Zoom、Nvidia以及騰訊等公司為例,這些企業都是宅經濟或居家辦公的代表,今年受到疫情衝擊,很多企業的工作型態改變,員工居家辦公、透過視訊開會,台灣勞工局卻還要求添購打卡鐘,把自己越綁越緊,他認為,全球新經濟浪潮席捲而至,這個世界已不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型態,假如這次仍嚴格執行一例一休,口罩業者一定都會被罰到關門,更不可能創造出口罩國家隊。

謝金河建議,蔡英文要好好規劃台灣產業經濟的鬆綁行動,除了例休制度外,台灣的金融管制是全球最嚴格的,也讓台灣失去競爭力,因此不可能有成為全球金融中心的機會,且若稅制不改,台灣根本無法吸引全球一流人才,然而,每一個問題都有很多既得利益團體,改革舉步維艱,如今民進黨二度完全執政,也必須負完全責任,期許蔡英文能帶領台灣逐一解開枷鎖,讓台灣真正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