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20日正式開始,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參加完總統就職典禮後,在民眾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除恭喜蔡英文外,也對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喊話,「在選舉期間操弄統獨、騙取選票只是一種手段而已」。柯文哲妻子陳佩琪晚間則在臉書表示,或許政治真的只是高明的騙術而已,但再怎麼說,騙到的人就是贏家,並透露自己曾建議柯文哲心中應擬訂計畫,若參選2次總統不成功,就做別的事。

陳佩琪表示,柯文哲去年9月決定不參選這屆總統,堅持做完兩任任期,履行對市民承諾後再參選2024 ,當下聽了覺得很合理, 印象中做完兩任市長的人若繼續從政,好像都會去選總統。

陳佩琪透露,2013年底有一次與柯去爬象山,柯突然對她說不當醫生了,要去選市長,當下覺得柯不是跟她討論, 而是告知她決定, 她聽了忍不住從象山頂一路咯咯笑到山腳下,擔卻惹毛了柯,柯文哲不高興的說 「我是說認真的, 有什麼好笑的!」 她才發現傷到柯的自尊, 趕忙停止。

柯文哲在民眾黨記者會的一番談話,令她再想想柯目前的處境, 不久前柯再跟她提到這想法時,她就沒再嘲笑了,只淡淡地跟柯說,「我和周邊愛護你、支持你的人都會幫你,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就好」,她建議柯心中要擬個計劃,參選兩次不成功,就想想做別的事,回醫界、 寫書、 或演講旅行,她都支持。

隨後,陳佩琪諷刺道,「在台灣要選得上, 要有網軍、東廠、媒體、名嘴、側翼、網紅, 加上前瞻、風電、紓困、振興計畫才行,你什麼都沒有,是要跟人家選什麼?還有還有,最重要的是選舉時要臉皮夠厚,高喊 『愛台灣、護民主、顧主權』 」,若選後有人配合口號「提案」,最後也會有自知之明,主動「配合政策」撤案,狠酸了民進黨近日針對兩岸條例當中「國家統一前」字眼刪減撤案。

陳佩琪認為,在台灣,政治會讓人腦袋失序,或許政治真的只是高明的騙術而已,再怎麼說,騙到的人就是贏家,今天520,她真的很想跟勝利者說「加油」吧,也請往後四年時刻莫忘世上甘苦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