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自去年爆發,其中港警數度以武力鎮壓示威群眾,使港警聲譽跌至谷底。香港民意研究計畫19日公布紀律部隊與駐港解放軍的好感度民調,香港警察持續墊底,駐港解放軍則跌至近20年來最低;此外,9成港警工作時曾出現負面情緒,其中以憤怒與傷感最普遍。

這份民調結果顯示,港警的評分比駐港解放軍部隊還要差,其中44%市民更給出「0分」的評價。整體而言,港警的平均得分為36.8分;醫療輔助隊則以77.4分,拿下市民最滿意的紀律部隊。港人對駐港解放軍的滿意度評分也跌至44.2分,是1997年至今的最低紀錄。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一名余姓博士後研究員透露,即使港警得分較半年前些微回升,但幅度仍處於誤差比率中,意即市民觀感「一樣糟糕」,特別是有44%人給警隊0分。港人對於紀律部隊的滿意度,由醫療輔助隊、消防處和政府飛行服務隊拿下前3名,得分分別為77.4、76.6及71.7分。

據香港監警會委託倫敦大學進行的調查,逾9成警員曾工作時感緊張、憤怒、振奮、難過等,其中以憤怒和難過最為普遍。據悉,他們的壓力源自多方面,包括工時長、身心俱疲、與親友相處時間減少、工作壓力,及擔心自身和家人安全。

這項計畫執行時間為本月4日至6日,透過隨機抽樣,以電話訪問1,004名香港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