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0日)在就職典禮上談兩岸關係,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稍早與王炳忠對談時解讀,最關鍵的話就是「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轉折」。究竟是什麼轉折?就是蔡英文鐵了心要「以武拒統」、「以疫謀獨」的轉折。

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下午接受新黨發言人王炳忠自媒體影片專訪表示,蔡英文演說正如他先前預言,一點也沒有退讓或放軟,連四年前還講講的九二會談精神也不碰了,只講她要講的話,那就是「以疫謀獨」。郁慕明斷言,這篇演說使兩岸已毫無迴旋餘地,看完蔡英文今天的說法,更加強他日前已做的預判,「真的不得不要做好被動武統的準備了。」

郁慕明說,蔡英文說「這一路走來有多麼不容易」,結果回顧過去,竟只剩她的勝選和所謂防疫,完全抹煞前人的貢獻,好像她所謂的「中華民國台灣」就這樣憑空來了。事實上,她就是在切割歷史,「中華民國台灣」的過去她不提,現在則是「漸進式台獨」的過渡,未來就是要走向「法理台獨」。

因為四年來政績乏善可陳,「前瞻計畫」、「新南向」的成果經不起檢驗,將來如何找到出路也完全沒有藍圖,所以只能過去是防疫、未來還是防疫,好像台灣的發展就只剩下防疫,連生產口罩也拿來扯上產業轉型的一環。當然,防疫的背後就是謀獨,謀獨的方式就是在經濟上要完全擺脫大陸,包括所謂要「世界」接受的5G資安產業鏈,繼續喊口號的「新南向」和努力與美、日、歐談自貿合作,反正就是不在意真正讓台灣「四小龍之首」的大陸市場,也根本不要大陸。

蔡英文談兩岸關係,郁慕明認為最關鍵的話就是「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轉折」。究竟是什麼轉折?就是蔡英文鐵了心要「以武拒統」、「以疫謀獨」的轉折。過去大家還講「維持現狀」,認為誰改變現狀就要負責。現在蔡英文直接認了兩岸「就是在變」,然後說在轉折中雙方都要為維穩負責,意思就是要逼大陸承認「九二共識」被推翻的現實,承認蔡英文透過教育、媒體、司法不斷推進的「台獨」工程。

郁慕明說,蔡英文拋出「修憲委員會」,也說明520前先由英系立委提案又撤案的「廢統一」修法、修憲,正是他所分析的「進兩步、退一步」策略,為了今天正式提出的「修憲」做鋪墊。郁慕明提醒,別看今天只是「修憲」兩個字,當年李登輝就是在「修憲」過程中不斷夾帶新內容,如廢除立法院對行政院長的任命權、改間接選舉總統為直接選舉......,最終創造一個接近「台灣主權」的「準獨立」現狀。

最後,無論以上的發言與國台辦幾乎重疊別無二致,但郁慕明仍堅稱,別看蔡英文好像措辭不強,但實際上完全不給兩岸留下任何相互諒解的空間,甚至擺出一副「準備好戰爭」的姿態,兩岸關係只有全面開啟對立,已經難以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