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0日)在第二任期就職演說上,透露未來4年在產業、社會安全、國防及兩岸關係的方向,並誓言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對此,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下午在臉書開直播痛批,過去不管在外交、國防或兩岸關係,蔡英文可以說是一敗塗地,蔡英文之所以能獲得817萬票高支持度,就是藉著反送中來操弄仇中,加上操控1450網軍抹黑對手韓國瑜。

洪秀柱開頭就質疑,蔡英文4年前就特別談到社會安全網,「今天她也提到這個問題」,說過希望每一個個案的被害人及其家屬,都能發現政府是站在他們這邊,也不希望看到社會悲劇不斷產生,但是最近發現不管是思覺失調政或者說精神病患、毒癮暴力犯等社會事件,可說是層出不窮,「我們也發現社會安全網到底在哪裡?」

除此之外,「我們發現老年化社會長照工作很重要」,但是人力補足、社工待遇非常低,「長照問題的社會安全網到底在哪裡?」還有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退休金改革問題,她發現年金改革制度的結果卻是造成了很多行業跟階級對立、社會緊縮撕裂族群,弄得社會紛擾不安,「大家非常難過」,所以蔡英文一再強調社會安全網要補漏了,「請問這4年又補漏了什麼?到底做了些什麼?」

洪秀柱強調,中華民國憲法講究一中,以及未來的統一,可是今天看到蔡英文不提九二共識,對兩岸交流避重就輕,你們的台獨也是滾動式的,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支持台獨,蔡英文表明要成立的修憲委員會,是否就是伏筆?

洪秀柱感慨的說,不能說蔡政府沒有半點優點,但執政確實民怨四起、國家退步,為什麼還能獲得817萬票,以史無前例的高票連任呢?大選時期,蔡英文一路檢到槍,從反送中事件,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畫上等號,製造仇中、反中心態,撕裂兩岸人民感情,加上操縱1450抹黑韓國瑜,以及其他許多理由,造就以817萬票成功連任。

洪秀柱甚至開玩笑說,蔡英文應該做個「惠我良多」的牌匾,送給中國當局。